說起蓋房子,很像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尤其當你的專長僅是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又怎能想像自己有機會立柱、上樑、鋪磚,東敲西打,將腦中的自然屋變成土地上的一個自然建物;要說我在換工的過程中體會到最多的是什麼,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說出「實踐」這兩個字,於是,我出發去動手蓋房子了。



舉辦這個造屋工作假期的主人是阿不,他在三年前就有自立造屋的經驗,除此之外平常也在學校推廣農藝,加上自己本身愛好喝咖啡,練就沖咖啡的好手藝,也有在烘咖啡豆販賣;我住在他位於林口的老家,半個月下來發現,我從阿不身上學到、體會到的遠本造屋多的多!

蓋房子這件大工程在阿不的規劃下,分成了幾個步驟,一開始得從整地開始,將一塊地弄的平整是很重要的,大家可不想要在斜斜的屋子裡過生活;接著要挖地基、立柱...等等,一直到最後的接水管、牽電路,全都不假外人之手;有次在接插頭開關時遇到疑問之處,就利用晚餐到市區吃飯的機會,順便跑去拜訪水電行老闆,請教之後回來繼續動手嚐試。

我很幸運的每個步驟都有參與到,也很認真的學習與紀錄,希望將來我也能夠有機會來親手蓋一間。











傍晚收工後,幾位換工的夥伴會圍坐在小方桌旁,聽著阿不所放的音樂,偶而翻翻書,或是拿根木頭來做專屬自己的筷子,亦或是聽聽其他朋友分享著過往的經歷,再喝口阿不煮的咖啡,c'est la vie!



聊天之後才知道,原來當初麗花姊有來阿不這裡學習過種田,阿寶與阿不彼此也是舊識的好朋友,猛然發現,在追求自己的生活的這條路上,相同磁性的朋友總是會巧合的認識,彼此互相打氣與幫忙,堅持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ezeman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