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Star Party @ 合歡山翠峰,在同事的邀約與好奇心驅使下,我找了阿德,四個人開著一輛車,往合歡山前進,參與這天文界一年一度的盛會。



星期六下午兩點左右我們抵達合歡山翠峰開始搭帳篷,合歡山比我想像的還要遠,翠峰不過只是清境農場在往上行十多公里左右,來到這裡感覺果然不同,天寬地闊,眼前看到中央山脈北段的奇萊連峰,連呼吸的空氣都顯得特別的清新;我們選定了一塊地後就開始搭起了帳篷,距離我上一次搭帳篷依稀是大一的寒假吧,早就忘光要怎麼搭了,還好大家摸索一番外加偷看別人搭的,也是將我們的帳棚給搭起來啦!

搭好之後就趕快去四處走走熟悉環境,Star Party 是由台中天文學會主辦,一年就這麼一次,時間都是大約11月底左右,為什麼不選夏天呢?原因是這時的天氣比較穩定,至少不會有颱風跑出來攪局,而且我想寒冷的天氣也可以嚇走一些想看熱鬧的人前來吧 :p 現場看到很多感覺是專業級的玩家,紛紛把大砲架出來,也有一些光學的廠商,擺出望遠鏡可以讓我們一般民眾試用,這可是平常少有的機會喔;正當我們逛完一圈準備回去煮東西吃時,我遠遠的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 - 我在荒野認識的一位超級厲害大哥,我都叫他蒼蠅,他也叫我們這樣叫他啦,呵呵,他真的對生態超有一套,舉凡植物、青蛙、鳥類都有所涉獵,而且人非常的熱心,會為你講解很多東西,之前參加荒野的活動有幸認識他,這趟來到遙遠的合歡山想不到還能遇到,真是很巧,聽他說他們一群人浩大到包遊覽車來,等下要去走走,我馬上問他能不能讓我們當跟班,說真的,這趟旅行真的很幸運遇到他們那一群人,讓我們在山上也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行程也變的更精采了!





蒼蠅要帶大夥去爬附近的一座山,叫做三角峰,標高為2376公尺,上頭有一顆二等的三角點喔;首先我們先穿過一條兩旁有黃金的路徑,為什麼有黃金就不多提了,之後就進入人煙罕至的地方,三角峰看來攀登的人並不多,大部分的人應該是開著車就晃過這個地方了吧,有些路走起來還有小小的難度,不過大致上算很順利,一路上我們也陸續發現了很多植物,只是真的很多,我只能用小小的腦袋記下一些,也因此在第二天跟阿德討論了一下以後該用什麼方法來記錄所拍下來的照片是什麼,回來方便整理,不過這是後話了;由於我跟阿德壓隊走最後,再一次顧著拍照之後,發現他們都走遠了,我們趕緊跟上,不巧的是,遇到一些岔口,每條路都看起來沒人走過,我跟阿德疾行一陣後仍沒看到人影,推斷是迷路了,哈,趕緊回頭,走一小段後聽到他們呼喚的聲音,順著聲音總算找到人影,也就這樣胡亂中登上了三角峰。三角峰最高處只是一個小小的立足之地,大夥在那拍下合照,那邊的視野真的很棒,可以看到前方群山層層相疊,搭配上雲霧繚繞,真的是美極了。





欣賞完美景後,循原路下山,途中在樹上發現了熊的爪痕,看來這裡會有熊出沒,好酷喔!下山後天氣也漸漸暗了起來,我跟阿德返回帳篷那煮起了麵,先來填飽肚子,準備迎接精采的夜晚。





夜晚來臨,主辦單位照例來個開幕,有一些人上台講話,說些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們只顧著去排隊,排那些高級的望遠鏡,要來瞧瞧遠方的星星;此時忽然有了騷動,原來竟然有人趁此機會向新娘求婚,哇!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只是他們最後做了一件被大夥抱怨連連的舉動 - 施放煙火,因為觀星者最忌諱的就是光害與煙霧,更別提那些精密的儀器,不知道會不會被突如其來的閃光破壞了什麼元件,總之這個舉動遭到觀星者議論紛紛,可惜阿,但好在新郎最終還是抱得美人歸;主辦單位後來也會有一個人在那講解,只是不巧的,今晚天氣不怎麼穩定,應該說山上本是如此,雲霧來的快也散的快,後來我和阿德就跑去了蒼蠅他們那裡,那邊有一位大哥擁有相當高檔的數位相機,據稱單機身就14萬了,他用那台相機做長時間曝光,將天空的星星拍下來,超清楚的,再由蒼蠅負責為我們指認哪一顆是什麼,之後我們在仰頭尋找,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方式,脖子不在長時痠疼,也可以知道星星之間彼此的相對位置,幫助辦認,讓我學到特別多,希望我可不要忘光光,哈哈,可惜星星我就是都拍不起來,相機等級還是有差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ezeman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