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次的援農體驗中,我們接觸了許多當地小農,很幸運的,我們認識了一位女農 - 梨山阿寶。

我覺得阿寶是【溫和且堅定】形容詞的最佳代表人,她有出一本書,叫做《女農討山誌》,敘述著她在梨山討山的種種,她用最直接的方式,在梨山承租或購買最陡峭的果園,採漸進式的種樹與廢耕,目標是將這片土地歸還給山林。



第一次到宜蘭援農時我們所住的援農工作站就是之前阿寶在宜蘭的落腳處,窗外望去就是一片稻田,屋外還有一排她親手種下的野薑花,後來某晚遇到她本人,與她一塊傍晚在內城鄉間散步,也開啟了大夥想上梨山瞧瞧的念頭,一個月後,這個念頭轉為行動,我們就此出發。



選擇在夏天上梨山可說是個不錯的選擇,隨著高度的上昇,氣溫也從三十多度的酷熱轉為二十五度上下的涼爽,夜晚不穿個外套還會冷呢!不過夏天也是阿寶水果出貨的忙碌季節,所以我們幾個也繃緊神經,可不希望越幫越忙。







幾天下來後,我覺得在梨山的日子不像是在工作,反而像是在認真的過生活!除了除草、砍材、包裝水果等等之外,我們也花了些時間在拔菜、料理三餐、燒洗澡水、享受火爐帶來的溫暖,真的覺得在這邊所做的一切是與自己的生活相關,工作與生活就這樣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日子。





要離開前的那晚,阿寶特地烤了一個麵包,準備了水果酒,讓大夥圍坐在一起,在燭光下分享這幾天的心得,她也說了好多自己的故事與期望,她鼓勵我們要認識自我,有段話真的很值得記下來:「不用想太偉大的事情,這個世界很大,拯救世界的夢想太偉大,不需要這樣去給自己壓力,先拯救自己吧!」「當我發現自己在為這個瘋狂加速的世界火車頭不斷添加柴火,往我不希望的方向前進時,決定要開一輛自己的列車,雖然它跑的慢,但至少是我要的方向。」





待過阿寶的果園後,更加被她的堅持所感動,從她的身上,我看到行動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我也謹記在心,要為自己找到一種自在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ezeman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