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上次參加青年壯遊的活動經驗不大好,但一心想接觸泰雅族獵人,想一窺哈盆越嶺古道的我,還是報名參加了泰雅獵人學校。

泰雅獵人學校是三天的活動,由中生代的泰雅族獵人阿雄(Ashong)帶領我們由宜蘭大同鄉進入哈盆,三天後自台北縣烏來福山村走出來。由宜蘭走到台北,聽起來超酷的!

出發前,天空就下著雨,雖然我知道哈盆這裡可說是台灣最常下雨的地區,但面對這樣的情形心中也是難免有所忐忑,看著其他夥伴也是沉默不語,我想大家有著同樣的擔心吧。

入山前,阿雄循泰雅傳統進行祈禱儀式,告訴祖靈我們此行的目的,也祈求祖靈保佑我們這趟旅途平安,他倒了杯米酒,讓祖靈與參與的每一位都喝一口,接著點了支菸給祖靈,當時飄著雨,阿雄告訴我們祖靈會來抽,所以香菸是不會熄滅的,事實也的確如此,煙完整的燒完,我們也帶著虔誠的心走入山林。





走入哈盆,大自然化身為教室,阿雄隨機告訴我們一些週邊的植物,以及一些動物的足跡,只可惜雨勢不停歇,阿雄似乎也感到壓力,不再多講,帶著大夥直趕到今晚的休息地方 - 獵寮。





由於這次參加的人較少,阿雄沒有幫手,只能自己下廚,看他拿著獵刀,先削了三根木柱,用來撐住鍋子的,接著在削些木絲、細木條,三兩下就將火生起來,開始煮飯,果然是有獵人的身手!











第一次睡在獵寮,感覺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伴著營火睡覺的滋味很棒,雖然隔天起床會發現睡袋上都是灰燼,但我還是很喜歡。



第二天我們繼續往台北縣前進,途中跨越了縣界,遭遇螞蝗攻擊,大家一停下來就在檢查全身是否有螞蝗。這是我第一次穿雨鞋爬山,出發前很擔心腳會痛,特地穿了兩雙襪子,外加買了鞋墊鋪在下頭,兩天下來腳的感受還好,倒是雨鞋的防水受益不少。





↓看的出來我們要走的路在哪嗎?


↓失足下去就say goodbye....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ezeman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